匈牙利高等教育国务秘书会晤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高东红女士

104日,中东欧文化教育负责人、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高东红安妮女士前往匈牙利文化与创新部,拜会了创新与高等教育国务秘书(部长)杰尔吉·拉什洛先生。双方就中匈教育合作的现状、前景、目标等话题开诚布公地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匈文化教育合作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便已开启,但广泛交流、全面开展则起始于本世纪初。目前,随着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稳定与持续发展,教育合作的成果显现,前景乐观。尤其在美术、音乐、体育运动等匈牙利优势专业方面的合作趋势极为看好。部长先生希望安妮女士借助她在中国的人脉资源和对中国教育的普遍了解,竭力促成中匈教育的广泛务实合作,包括必要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

杰尔吉·拉什洛先生强调,匈牙利政府和教育部门正在努力完善国际合作机制,在政策法规上,为国际合作清除障碍,疏通道路。并希望致力于国际化的中国文化教育机构能够先入为主,让中匈文教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安妮女士坦诚地向部长先生提出了关于对中国留学生的几点建议:1)建立有效的招生机制,吸引音乐、美术、体育等领域的优秀中国学生。2)针对中国学生提供至少一年期的中高水平的学生宿舍,统一管理。高品质、高水平服务对吸引更多优秀中国学生与教育水平同等重要。3)针对目前的缓慢的签证流程和长期居留证办理,政府应提供快捷方便的签证服务和通常的居留证申办服务体系。

这次会谈我们能够看出,尽管国际形势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但匈政府对中匈两国教育合作始终寄以期许。中匈教育领域合作的空间巨大,推动文化教育的务实合作将是后疫情时代的匈中两国文教界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