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隆重举行

6月6日上午,2018 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隆重开幕。来自中东欧和“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两百多人相聚甬城,围绕“侨力创新·共享发展”主题,共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计。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浙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宁波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顾正为主持。

 

 

本届峰会邀请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外大使孙海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委员会专家委员、宁波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陈飞龙等嘉宾作主旨演讲。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海明,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侨联兼职副主席陈乃科,匈牙利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创办人、徐悲鸿艺委会中东欧文化艺术中心暨匈牙利欧亚多元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伟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作为来自不同国家和行业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创业创新经历和发挥侨胞超级联络人作用的感受。

来自匈牙利的张伟先生还赠送了他自撰和书写的“三江潮涌海外乡贤话发展,宁波峰会丝路群英谋新篇”的书法作品作为峰会开幕式的贺礼,给现场带来了惊喜并赢得全体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发布了《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年度发展报告》,系统概述了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的总体情况、发展现状及前景等,为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提供了创业指南。

 

 

峰会期间,还将举行宁波企业-中东欧侨商经贸对接会,80多家中外企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电子、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领域的40多个项目展开洽谈。同时,作为中东欧国家侨界宁波联盟成立后首个在宁波落户的项目,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欧洲华商大厦的“16 ONE”漂洋购体验中心也将在第二天举行开业仪式。

 

 

据悉,本次峰会由市政府主办,市侨办、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承办,浙江省外侨办指导,吸引了250余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侨团负责人,其中包括中东欧15国的61个侨团及侨领、侨商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