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匈牙利——第一届线上教育展”圆满结束

 

为期四天的“留学匈牙利——第一届线上匈牙利教育展”于124号圆满结束。

 

 

本次教育展的组织方、承办方在展前都做了充分的策划安排。参会者主要以专业院校、文化教育组织和留学教育机构为主。双方通过视频连线,有效地传递了大量而有价值的关于留学匈牙利的综合信息。展会有的放矢,取得的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无疑是匈牙利高等教育向中国师生敞开大门,开展规模化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

 

 

匈牙利线上教育展是由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建议,并在中国大使馆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由匈牙利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暨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承办。此前在北京、山西、江西成立的三家办公室和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李斯特音乐学院、匈牙利国立美术大学、都市大学、尼莱吉哈佐大学、匈牙利舞蹈大学、布达佩斯经济大学(商学院)、匈牙利体育大学、多瑙新城大学、米什科尔茨大学、圣伊什特万大学、加博尔·迪奈什学院以及匈牙利国家奖学金坦普斯基金会协办的一次大规模的匈牙利高等教育展。

 

 

本次教育展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吉林、辽宁、江西、四川、浙江、湖南、内蒙等省市自治区有关国际教育合作机构和人士参展。展会以大学综合情况、国际学生特色优势专业、入学相关优惠条件介绍为重点,留学生代表经历、经验分享作为补充,把匈牙利高等教育历史、现状综合全面地推介给中国方面,扩大了匈牙利高等教育在中国的影响面,为迎接更多的中国学生做了良好的铺垫。教育展安排的互动答疑环节消除了消除了人们概念中的障碍和种种顾虑。线上展虽然只能隔空相望,但展会的效果与实际面对面沟通几乎无太大差别,空间障碍已然不复存在。

 

 

连续四天的线上展在大学介绍环节中,各大学校长及国际交流合作处的负责人详尽介绍了各自院校的特点、优势、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国际生现状以及对留学生的政策和态度。他们对在疫情期间,组织这样以中国师生和教育机构为宣传对象的匈牙利高等教育线上展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今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水平会以增长、提高的形式出现表示期待,并愿意积极配合。

 

 

众所周知,匈牙利文化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与有限的人口数量和国土面积比较而言,他们在很多方面的突出成就和国际影响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除了李斯特、裴多菲、柯达伊、鲁比克、邬达克,还有数不尽的文化、艺术、体育成就,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政府、社会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视、投入以及法律保障,使之不负众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令世人瞩目。

 

如今,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他们更希望扮演中东欧的先行者。匈牙利政府和高等教育机构都在鼓励政策和措施上,努力向国际高端水平看齐。对中国的文化教育市场充满期望和信心。也盼望中国各级教育机构为匈牙利引进更多更好的留学生源给出积极建议,共同推进中匈教育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展会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推荐下,分别邀请了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音乐研究院的留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匈牙利留学和生活的感受。

 

 

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李信达同学来自中国湖南,从最初来匈牙利留学至今已超过十个年头。期间,他经过了预科、6年本硕连读和目前正在攻读的博士学位学习。他在回答国内朋友提问时说:“我最初选择匈牙利读医科是因为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的医科大学允许中国的高中毕业生直接就读,这就是匈牙利和俄罗斯。而俄罗斯授课语言只有俄语,匈牙利的医科院校是英语、德语和匈语三种语言教学,选择性大。我就读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可选择英语授课学习。这是我来匈牙利的主要原因。其次,塞梅尔维斯大学在全球医科大学排名在前200以内,很多院系学科在其专业领域都夺得了顶尖排名。另外,匈牙利卓越的科技发明、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数量、悠久的文化历史、经典不朽的建筑、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等等,都是我选择来这里重要而又不同的吸引点。”在回答欧洲教育的特点方面,他强调“在匈牙利,大学期间更注重理论结合实践的应用,而不是应试教育。塞梅尔维斯大学的基础医学、生物医学、保健医学等学科的教育研究在国际上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我们中国学生在匈牙利、欧洲如能选择好自己的专业,一定会学有所成,无论在哪儿都会有用武之地。”

 

 

 

 

 

 

 

 

 

 

 

他还在视频线上愉快地展示了他在匈牙利和中国两地的行医执照。以证明留学给他的学业、事业带来收获和更具主动性的选择。

在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中心就读音乐的杨雅同学来自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分享留学体验时她说:因为一次钢琴大赛而获得了暑期到德国参加大师班的机会那一次的经历对我影响特别大,到了许多优秀的音乐学子与纯粹的音乐学习环境出国留学想法从此在我的脑海里扎下了根。说实话,当时我对于匈牙利了解很少。除了著名浪漫时期作曲家、钢琴家李斯特和他创作的《匈牙利狂想曲》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巴赫诠释者之一,著名钢琴大师席夫是匈牙利裔,还有音乐家巴托克利盖蒂是匈牙利人等几个和音乐有关的人物其它,就一概不知了。 

 

 

她介绍说:2017 9月开始我梦寐以求的留学生涯。最初的障碍主要是语言,尽管出国前我已经通过了国内英语的四、六级考试,但很多专业词汇和原来的语言环境让我经过了几个月艰苦的努力和磨合期才完全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 

 

 

在谈到国内外音乐教育的差异时,杨雅的体会是:“这里的课程设置和国内差异不大,但注重实践和训练。比方去中小学的音乐课上观摩,给你提供设计音乐课程和实践教学的机会。还有参加各种艺术节、合唱节演出、音乐旅行、音乐纪念会多种活动机会。他们在音乐教育上更加强调音乐的综合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对于留学,杨雅深有感触:“这里学到了不是在哪里都能学到的知识。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会接触到英、意大利匈牙利以及拉丁语等等多国语言和同学有助于了解匈牙利及欧洲丰富多民族文化。平时与同学们的接触交流也是丰富我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这里的生源非常广,除了中国,还有葡萄牙,爱尔兰,美国,波兰英国、班牙、亚、澳大利亚、新兰、印度、 新加坡,日本,韩国,甚至还有来自南美的同学。这听起来 就是一个小世界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聚集在了匈牙利一起学习,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缘分。 

 

教育展结束后,中东欧文化教育中心办将会在近期内陆续推出协助中国留学生如何选择匈牙利学校和专业学科的具体实施方案。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家长和相关的留学教育机构持续关注匈牙利中东欧文化教育。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