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国家概览

 
  •  
  •  
  •  

概览
 

国名,匈牙利(匈牙利语:Magyarország,国家代码:HUN)。

匈牙利国旗,是红、白、绿长方形横排三色旗政府建筑使用的国旗长宽比例是2:1。红色象征爱国者的热血,代表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白色象征和平,代表人民追求自由和光明的美好愿望;绿色象征匈牙利的繁荣昌盛,代表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匈牙利的国徽是由一面盾牌和一顶王冠组合而成。王冠在上,盾牌在下,象征着王权是建立在保卫自己的国家、人民的基础之上,给人一种威严之感。

国歌,歌名为《上帝保佑匈牙利人》,是匈牙利十九世纪著名音乐家弗兰茨·艾凯尔(Ferenc Erkel,1810-1893)根据匈牙利的著名诗人弗兰茨·科尔切伊(Ferenc Kölcsey,1790-1838)的一首颂诗体裁的赞美诗谱写而成。这首诗诞生于1823年1月22日,现已成为匈牙利的传统文化日。该诗曾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流传于世,国歌的歌词仅仅是长诗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赞美诗中有一句“你(上帝)让托卡伊的葡萄枝条滴落玉液琼浆”,把匈牙利盛产的贵腐甜白葡萄美酒变成了国歌中的一句歌词,意味着匈牙利托卡伊是贵腐酒的原产地及其极为珍贵的价值。

地理位置、面积

匈牙利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与奥地利、斯洛伐克、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接壤。国土面积93030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246公里。匈牙利距离中国的直线距离约7000公里。匈牙利全境以平原为主,80%的国土海拔不足200米。匈牙利境内重要河流为多瑙河及其支流蒂萨河。位于首都西南部的巴拉顿湖是中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

时区、时差

匈牙利时区为UTC+1(夏令时:UTC+2)。从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到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实行夏令时,其余时间采用冬令时。因此,中国在夏令时期间比匈牙利早6小时(北京时间-6为布达佩斯时间),冬令时期间比匈牙利早7小时(北京时间-7为布达佩斯时间)。

人口、民族

2020年1月,匈牙利人口数量为970.28万人,其中约90%为匈牙利(马扎尔)族,少数民族有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德意志等族。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66.2%)和基督教(17.9%)。                                 

首都、城市、州府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匈牙利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通运输中心。2020年布达佩斯居住人口大约179.4万人。布达佩斯是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右岸(西岸)的城市布达、老布达以及左岸(东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的,是匈牙利最大城市。

官方语言

匈牙利语亦称马扎尔语,是匈牙利的官方语言。属于乌拉尔语系中的芬兰-乌戈尔语族的乌戈尔语支,目前世界上使用匈牙利语的人口约1500万,其中980万左右的人生活在匈牙利,剩余500多万分布在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等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这些国家讲匈语的居民所在的部分领土都曾属于大匈牙利疆域。匈语是与其他欧洲国家所使用的印欧语系截然不同的语言,也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难的语种之一。

法定货币

福林是匈牙利货币,缩写Ft福林分硬币和纸币两种,硬币有八个面值,分别是1、2(两者均于2008年3月停止流通)、5、10、20、50、100、200(于2009年1月推出);纸币有七个面值,分别是200(于2010年开始被硬币取代)、500、1000、2000、5000、10000、20000。2020年3月下旬汇率中间价约为1欧元355福林,1美元320福林,1人民币45福林。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中欧内陆国。东邻罗马尼亚、乌克兰,南接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西靠奥地利,北连斯洛伐克,边界线全长2246公里,国土面积为9303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匈牙利全境以平原为主,80%的国土海拔不足200米,属多瑙河中游平原。多瑙河以东的匈牙利大平原,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还有西北部的小平原,大部分海拔100-150米。山地不足五分之一,北部为喀尔巴阡山脉的一部分,海拔300-1000米。北部山地的马特拉山凯凯什峰为全国最高点,海拔1015米。西部外多瑙山地为阿尔卑斯山的余脉,一般海拔300-500米,最高科里什峰,海拔704米。

气候特征

匈牙利地处北半球温带区内,是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的交汇点,其中受大陆性气候的影响较大,属大陆性温带落叶阔叶林气候。匈牙利的气候变化较大,国内不同地区之间温度差别也较大,全年平均气温为10.8。7月和8月最热,虽然夏天的平均气温在21.7之间,但这两个月的气温有时会超过30,最高达到34.5。冬天也不很冷,最冷的月份在1月和2月,平均气温为-1.2。全年日照时间为2038小时,南方的日照时间较多。年平均风速为2.2米/秒,年平均降水量约630毫米。

水文分布

匈牙利境内重要河流为多瑙河及其支流蒂萨河包科尼山南麓的巴拉顿湖,为中欧最大湖泊;巴拉顿湖为最大淡水湖

位于匈牙利西部的巴拉顿湖是中欧最大的湖泊,平均水深3.2米。巴拉顿湖区域夏季气温约在25摄氏度左右,气候宜人。在湖岸南北,分布着古老的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建筑。其中最华美的巴洛克式建筑是舒梅格教区教堂。巴拉顿湖区已被辟为国家公园,也是举行水上运动比赛的场所。巴拉顿湖以其诱人的湖光山色,成为世界闻名的匈牙利游览胜地。匈牙利人自豪地把巴拉顿湖称为“匈牙利海”。           

世界最大的温泉湖——黑维兹湖毗邻巴拉顿湖西侧。 黑维兹湖是世界上拥有活性生物和天然药用的最大的水域。其温度受到从地下爆发出的综合冷温泉水影响, 全湖通常都保持一个恒定的温度40 ℃左右。药用水从温泉洞穴爆发到表面, 其出水量约为每秒410升。该水流量使湖水通常在三天半左右的时间自动更换一次,因此温泉湖可以长期保持其洁净度。

 

政治

 

国体、政体   

匈牙利是一个民主共和国,总理是政府首脑,总统是国家元首,主要拥有礼仪上的权力。 行政权由政府所有,立法权则由政府和国会共有。匈牙利现在的执政党是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除了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之外,匈牙利的主要政党还有:更好的匈牙利运动(尤比克党)和匈牙利社会党。匈牙利在2004年加入了欧盟,2011年通过了新宪法。匈牙利国会为一院制,共有199名议员。议员的任期是四年。

2018年4月,匈牙利举行国会选举,执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简称青民盟)和基督教民主人民党(简称基民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获胜,并赢得超过2/3议席;尤比克党、社会党、对话党、民主联盟和绿党进入国会。青民盟主席维克多·欧尔班连任总理。                  

国会  

国会即议会,是立法机关和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实行一院制。根据匈新《选举法》规定,自2014年起匈国会议席由386席减少至199席,每四年普选一次。本届国会于2018年5月由青民盟、基民党、尤比克党、社会党、对话党、民主联盟和绿党7党组成。青民盟与基民党共占133席,超过所有议席的三分之二,尤比克占26席,社会党与对话党联盟占20席,民主联盟占9席,绿党占8席,独立议员3席。国会下设15个专门委员会。国会每年分春季会期和秋季会期。国会主席格维尔·拉斯洛(Kövér László,青民盟),2018年5月8日连任。

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各部部长由总理提名,共和国总统任命。现政府于2018年5月组成,共设8个部:财政部、创新与技术部、国防部、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内务部、人力资源部、司法部和农业部。另设国有资产管理不管部部长、鲍克什核电站扩建事务不管部部长、负责总理府事务和总理办公室的部长各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