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5周年庆典在布达佩斯举办

        

2019年11月28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5周年庆典活动在布达佩斯ÁDÁM VILLA举办。来自匈牙利外交部、国会、中国驻匈使馆、匈中友协、匈牙利工商会、孔子学院、新华社、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等各机构,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美术大学、考文纽斯大学、布达佩斯商学院、匈牙利科学院等多所高校,以及中东欧中医药学会、匈牙利国际禅武联盟、匈中双语学校师生、华人企业家等代表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庆典活动现场

 

庆典活动由基金会项目经理Dankó Réka主持,匈中双语学校应届毕业生Schermann Fruzsina担任翻译。

高东红会长首先致欢迎辞。她特别强调要感谢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段洁龙大使,她说:虽然段大使因事务繁忙不能亲自前来参加庆典活动,但派出了大使馆文化、教育、经商、科技等几个部门官员代表共同出席我们的活动,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可以这样理解,这是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我们基金会近年来的各项工作予以最充分的肯定和最有力的支持。

 

 

高东红会长致欢迎词

 

高东红会长致欢迎词随后,高东红会长引用“饮水思源”来表示对五年前著名华人企业家余伟民、周光旎夫妇和张伟先生联合创建了这个基金会的感谢之情。她表示:搭建这个平台的同时,他们又在背后默默付出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坚韧不拔地向前走。

她对所有在基金会工作和曾经工作过的员工及其家属、亲朋表示感谢。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基金会在短短的五年中建立起了自己的优秀文化:继承传统、坚守正业、不断创新、合作共赢!

她强调:“我们更感恩这个时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把这两东方民族紧紧相连。在国际舞台上,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民间,两国人民在交流交往过程中相互包容与理解。我们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为两国间的一些重要项目发挥了一点解读、润滑、调节和连接作用,我们倍感荣耀。”

高会长还特别感谢西泠名家倪郡阳先生在百忙之中为基金会和中国文化馆刻制了两枚精致的印章。它不仅让到场嘉宾获得的礼品书法熠熠生辉,而且象征着中匈这两个来自东方的民族,用古老的东方文字艺术语言,和着美妙的匈牙利语言、音乐,共同讲述精彩的民族交流交往的现代故事。

国会议员Oláh Lajos在讲话中极大赞赏了基金会在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交往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他强调说,今天的图片展并不能表明他们五年的全部工作。议员先生介绍说;一百多年前的1896年,一些匈牙利研究人员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在黄河流域考察研究,拍摄、展览和出版著作。今天,匈牙利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的文化教育交流工作有些像一百多年前那些匈牙利人在中国做的事。我希望一百年后这些工作也会留在历史的记忆中。

 

劳约什先生致辞

 

Lajos先生还特地把当年那些匈牙利研究人员有关中国研究的两本著作作为礼物送给了高东红女士。并预祝她的工作顺利并取得成功!

 

赠送110年前介绍中国的匈牙利文书籍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专员吴华先生致辞说,五年来基金会做了很多工作,这里我只举三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别节目、连续两年西泠印社的书画印展和城堡山的民俗文化节活动。他们的很多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文化在匈牙利的传播和匈牙利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我们希望中匈人民不断增进了解,文化是最好的切入点。中匈关系目前处于最好时期,这也和像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这样的文化教育机构的工作分不开的。明年我们中国文化中心将开幕,届时希望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和中国文化中心能紧密联系,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和促进中匈两国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吴华专员还借庆典活动,向匈牙利文化教育界同仁介绍了继任者鹿旭忠专员。

 

教育专员吴华致辞

 

美术大学教授,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艺术顾问Kósa János在致辞中说道:我很高兴和他们相识,基金会一成立我们之间就开始建立了联系。之后,从常嘉煌先生来我校做美术交流和讲座,到组织我们学院师生去敦煌进行现代壁画创作;从中国留学生来我校学习到举办中匈美术奠基人和传承人美术作品展,基金会把我们之间的联系建立得如此紧密。公元四世纪开始,敦煌开凿出大量的洞窟,并在窟内陆续完成了一幅幅叹为观止的壁画,成为历史的宝藏。我们现在也非常期待能在基金会的安排下继续完成敦煌现代石窟的匈牙利窟壁画。我们期望基金会把中匈文化艺术交流项目越办越好。

 

美术家柯沙亚诺什教授

 

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搭建中匈、中欧文化、教育、艺术、科研、经贸交流平台,取得了很多令人满意的成果。一些项目已由短期发展为长期、常规性项目。中欧文化教育基金的工作受到中匈两国政府相关部门、院校及专业机构关注和大力支持。目前,在促进中匈两国众多领域全面合作上仍在不停地追求和探索。

布达佩斯中国城大酒楼,中国劲酒,青岛啤酒匈牙利总代理、东方公司为这次活动友情赞助了餐饮和部分礼品。

庆典活动的书法篆刻展、图片回顾展、视频播放、李斯特音乐学院附中师生的声乐表演以及为嘉宾准备的特殊书法礼品等多种形式,凸显了这次庆典活动内容的形象性、多样性和它的实际意义。

 

联合创办人余伟民先生

 

联合创办人张伟先生

 

五周年生日蛋糕

 

庆典活动由基金会项目经理Reka Danka女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