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友协朱祖寿到访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

 

九月二十五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主席、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前大使朱祖寿先生率领的中匈友协代表团应邀前往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参观座谈。

 

 

在参观了布达佩斯第一座以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匈中欧文化教育交流为己任的中国文化馆后,朱大使表示,中匈友协早已关注并积极肯定了布达佩斯文化馆的建设、发展。他强调明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以此为契机,有计划地举办一些文化、艺术展演、学术研究和论坛等活动对中匈双方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次来文化馆就是希望实地看看,多了解些情况。朱大使愉快地表示:愿意为中国文化馆、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与国内文化教育机构的广泛合作继续奉献一位老外交官的热心余力。

 

 

2004年,朱大使在任期间,在两国政府的推动下,建立了全日制的中匈双语小学(现为“中匈双语学校”),旨在为华裔子女及匈牙利儿童提供一个学习汉语的平台。目前仍是欧洲国家唯一一所同时采用汉语和所在国语言为教学语言的双语学校,隶属于匈牙利公共教育体系

朱大使在驻匈牙利大使馆工作期间,非常重视两国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双方开展中医药领域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促进中医团体加入到当地主流医学组织,以及在当地成立中医孔子学院等方面给予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2013年匈牙利国会通过中医法案,2015年正式颁布中医法案实施细则,使匈牙利成为欧洲第一个实现中医立法的国家。这些都离不开朱大使和中匈各界人士的积极努力与推动。

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出台与匈牙利政府的“向东看”政策不谋而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全面合作的不断推进,朱大使不仅表示出极大的关注,还热心积极参与其中。为促进中匈文化、经贸等多领域交流,朱大使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宣传推介绍匈牙利的区位优势和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匈关系。此外,他对匈牙利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状况,对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合作的开展极为关心。近年来多次回到匈牙利,不辞辛苦走访各界人士、企业和文化机构。

朱大使曾任外交部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长、中国前驻荷兰、匈牙利大使馆大使等职朱大使卸任后持续发挥着一名资深外交官的余热,目前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主席、方夏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