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一行参访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

 

925日下午,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为团长的河北省宣传文化代表团一行到访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河北省委外宣局综合处处长吴向军,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马晓刚等官员陪同并参加座谈

张伟先生代表中国文化馆、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首先欢迎戴长江副部长率领的河北省代表团的到来。并对戴长江团长一行克服旅途劳累、(行李尚滞留在机场)、风尘仆仆地投入到所在地政府、经济、文化等机构,开展考察调研工作中表示由衷钦佩。

 

戴团长一行在参观了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之后,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会长高东红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状况,多方面掌控的资源优势,中匈各级政府对基金会在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近年来与国内各机构开展的合作交流项目。高会长恳切希望河北省作为中国北方的代表省份,加速与匈牙利及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的步伐

 

戴长江副部长向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介绍了河北省情以及近年来河北对外开放、国际交流合作所取得的一些成果。积极评价像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这样的海外华人文化机构,以及他们在主动承担中外文化合作交流工作中,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河北省内环京津、外沿渤海,面积18.8万平方公里,人口7400多万,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约合4360亿美元)。河北省文化遗存丰厚,旅游资源丰富,古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时,蔚县剪纸和丰宁满族剪纸,武强年画、唐山皮影戏等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河北省与匈牙利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逐步加深。2015河北省文化厅组派艺术团参加了匈牙利国家遗产日艺术节期间的交流演出活动;今年7月份河北的蔚县剪纸和武强年画等非遗项目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随中国对外友协组团在布达佩斯创意展览馆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展活动’;河北外国语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开展留学生教育合作,为河北省培养匈牙利语人才。

 

戴长江副部长强调,2022年河北省张家口将携手北京共同承办冬季奥运会,希望匈牙利各方加强对河北的关注和支持。河北省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河北省与匈牙利方面在文化、旅游、经贸等其它领域的合作。

 

最后,戴长江副部长代表河北省欢迎布达佩斯中国文化馆馆长张伟先生、匈牙利中欧文化教育基金会高东红会长在合适的时候访问河北,参加河北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和旅游发展大会等活动。